《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项目、指标及运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0浏览次数:1032

一、各年级的测试项目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里设置了符合我国学校实际情况、简便易行的测试项目,他们的可靠性、有效性、客观性、可操作性等在多年来的学校体育实践中得到了证明,这些测试项目涵盖了人体形态、机能、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的多个方面。从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及场地、器材、费用、时间等考虑,各年级学生的测试项目分为必测类项目和选测类项目。各类选测项目,每年由地(市)及教育行政部门或高等学校在测试前选择确定并公布,选测项目原则上每年不得重复。在实际测试时,各年级的测试项目保持在4―6项之间(见表2)。
   大学各年级均为必测三个项目,选测三个项目,合计需要测试六个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为必测项目。从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台阶试验中选测一项;从坐位体前屈、掷实心球、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握力体重指数中选测一项;从50米跑、立定跳远、跳绳、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中选测一项。
   表2 各年级测试项目分类表
年级
必测项目
选测试项目
备注
初中
高中
大学
身高
体重
肺活量
1000米跑(男)
800米跑(女)
台阶试验
坐位体前屈
仰卧起坐(女)
引体向上(男)
掷实心球
握力
50米跑(25米×2往返跑)
立定跳远
跳绳
篮球运球
足球运球
排球垫球
选测一项
选测一项
选测一项
 
注:选测的项目由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在测试前随机抽取。
二、各年级的评价指标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从小学到大学都分别规定了相应的评价指标(表3),这些指标是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项目的测试值进行评价的。有的是直接利用测试值进行查表评分,如立定跳远;有的需要进行计算,如肺活量体重指数和握力体重指数;此外,身高标准体重是根据所测得的身高和体重查表进行评分。因此当测试项目确定后,评价指标也就相应被确定。例如,对于某地小学五年级女生来说,如果从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掷实心球、握力三项中选测了握力,那么对应的评价指标就是经过计算以后得出来的握力体重指数,用计算值来查表评分。总之,评价指标和测试项目都是相对应的,要想选什么评价指标,就必须选测相应的测试项目;同样,测试了相应的项目,就要选评对应的指标。
 大学各年级的评价指标有五项:身高标准体重、肺活量体重指数两项为必评指标;选评指标有三项,分别是从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台阶试验中选评一项;从坐位体前屈、掷实心球、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握力体重指数中选评一项;从50米跑、立定跳远、跳绳、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中选评一项。
表3 各年级评分指标分类表
年级
必测项目
选测试项目
备注
初中
高中
大学
身高
体重
肺活量
1000米跑(男)
800米跑(女)
台阶试验
坐位体前屈
仰卧起坐(女)
引体向上(男)
掷实心球
握力
50米跑(25米×2往返跑)
立定跳远
跳绳
篮球运球
足球运球
排球垫球
选评一项
选评一项
选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