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部举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的思考与实践”“体育教学改革的路径与优化”讲座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11

体育教学部举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的思考与实践”“体育教学改革路径与优化讲座

     

把握体育学科前沿提高教师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科研工作更好地为教学改革服务,20231226日下午,体育教学部特邀云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院院长王宗平教授、南京工业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天峰教授举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的思考与实践”“体育教学改革路径与优化个专题讲座讲座体育教学部主任陈军主持,体育教学部党政班子和部分教师参加讲座及交流研讨。

王宗平教授分享了云南大学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他指出实施过程中应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协同推进,不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在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方面,他强调应当加大课堂强度,每次课不低于50%的练习密度和中等偏上的运动强度,同时严格修读要求并注重生命安全教育。在加强体育课程和教材建设方面,王教授注重突出育人理念、满足多元需求、推广民族特色体育项目。在培育校园体育文化方面,建议学校进一步加深体教融合,打造群体体育、丰富校园赛事、持续体育文化交流。



张天峰教授分享了体育教学改革认识体会和经验做法并围绕我校开展的体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给予了中肯的建议。他指出改革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学校、部门、体育教师久久为功,建议要在不虚化不弱化体育课的基础上,打破传统固定思维,敢于突破创新,在完善体育俱乐部组织架构优化体育俱乐部项目重塑体育培养目标重建体育课程体系丰富教学组织形式创新教学评价机制优化体育软硬件建设增强教学组织保障等方面继续多下功夫。针对航海体育课程改革,他建议加一些小空间的运动项目供学生学习,以便与今后航海作业的工作环境更为贴切在团队教学中,要对教学小组提出更明确的目标,便于检验学习成效。他强调,体育离了文化是缺少灵魂的,必须重视体育项目文化特点的凝炼以及整个校园体育文化氛围的打造。

最后,体育教学部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及部分教师积极参与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