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45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2021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全面做好2021年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积极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特制定本方案。

一、监测意义

1、开展多维度监测,全面掌握我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与发展动态,为制定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2、提高监测效能,客观评价我校体育卫生工作的质量与效果,促进学校采取有效干预措施,提升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3、完善监测体系,认真完成国家六部委以及江苏省教育厅部署的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监测和干预任务。

二、监测对象

本次监测对象为我校18-20周岁能从事各项体育锻炼活动、发育健全、身体健康的汉族学生。

凡是心、肝、脾、肾等主要脏器有病者,身体残缺、畸形者,急性病患者或一个月内患过高烧、腹泻等急性病、体力尚未恢复者以及正处于月经期间的女生,均不得参加素质项目的测试。

三、监测样本

1、抽样方法:今年仍然沿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即以年级分层、以班级为单位随机整群抽取构成监测样本。

2、样本分组:18-20周岁汉族学生按城市、乡村、男生、女生分为四类,每个周岁一组,共计12个年龄组。

3、样本总量:以能满足最低监测有效样本数量为限。

四、监测项目

室内监测项目

室外监测项目

身高、体重、胸围、视力、内科

50米跑

脉搏、血压、肺活量、握力

800米跑(女)

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

1000米跑(男)

引体向上(男)

 

一分钟仰卧起坐(女)

 

注:除注明男生、女生外,其余项目男生、女生均测试。

五、监测组织

(一)成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领导小组

  长:陈晓琴

副组长:顾明亮  沈桂群

  员:顾    方爱华  刘  昊  陶博成  戴雪头  王  利

    徐长江  王利成

(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体育教学部。

办公室主任:方爱华

    办公室秘书:李 

(三)各部门单位工作职责

1、样本学生信息填报(责任单位:体育教学部、二级学院)

2、宣传动员学生正确认知体质监测工作、组织学生按照要求参加监测测试(责任部门单位:学生工作处、体育教学部、二级学院)

3、设置医疗急救站和急救车、配备学生体检医务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和安全(责任部门:后勤与安全保卫处)

4、制定监测方案、组织测试工作人员、开展动员培训和现场测试、录入和上报数据(责任单位:体育教学部)

六、监测安排和要求

(一)确认监测样本

体育教学部根据学生样本要求初选监测学生名单,20211120日前各二级学院核对确认参加体质健康监测的学生样本,保证参加监测的每组样本至少120名学生。

(二)监测动员培训

20211124日下午,组织召开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动员大会、检测人员技术培训会议。

(三)组织现场监测

1127-28日开展现场监测工作,其中1127日(周六)集中组织女生测试,1128日(周日)集中组织男生测试。为共同提高现场监测的组织成效,各二级学院副书记为本单位第一负责人,并安排一名熟悉此项工作的辅导员,组织引导学生按照监测时间、分组名单和具体要求到场集合并参加监测,并协助测试老师做好学生组织、思想动员和测试安全工作。

(四)数据录入和上报

20211230日前,体育教学部完成数据录入并上报至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与干预促进研究中心。

 

                                          体育教学部

                                             202111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