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竞赛

一、主办单位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  

二、承办单位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排球俱乐部

三、协办单位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排球队

四、比赛日期和地点

比赛时间:2024年4月17日--2024年4月24日

比赛地点: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一楼

五、参加单位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各二级学院

六、比赛目的

排球作为世界“三大球”之一的体育运动项目,一直都深受全球各国人民的喜爱;上个世纪中国女排创造的五连冠,更是前无古人,在国内掀起排球的热潮;为了丰富学生业余生活,增强学校排球氛围与水平,加强新老生之间的交流,促进各学院的友谊,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举办本次排球比赛,希望各位同学公平竞争,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七、参加办法:

(一)运动员资格:凡我校在籍学生,思想品德好,学习努力,身体健康者均可参加。

(二)运动队以学院为单位,每名运动员只能代表一个学院参加比赛。

(三)每队队员由6至12名男女生共同组成。

八、比赛办法:

(一)比赛为男、女混合的参赛形式

此次比赛实行六人制比赛,单循环赛各二级学院自行组队。

各二级学院先抽签并按各队抽到的号码填到轮次表里,比赛采用积分赛制。

1、每队胜一场得2分,一场得1分,负一场或弃权为0分。

2、根据每个队的比赛总积分的高低决定各队名次,积分高者名次列前。

3、如果两队或两队以上积分相等,则按下列办法决定名次:计算C值,C值高者名次列前。C=A (胜局总数)/ B (负局总数)

4、C值仍相等,则计算Z值,Z值高者名次列前: Z=X (总得分数) / Y (总失分数)

5、如上还相等,以抽签的办法决定名次。

6、裁判组:

  比赛设裁判两名,第一裁判主哨,第二裁判辅助。另需两名翻分人员,一名计分人员。

各二级学院需报名一位同学参与裁判培训,由体育俱乐部联盟之组织竞赛部培训,确保公平公正。

九、比赛规则

1、排球比赛赛制循环赛为五局三胜制。

2、在最后一局决胜局中,由于采用15分制短局决胜,为了使比赛更激烈,所以没有技术暂停,但每队仍有两次暂停机会,时间仍为30秒。所以在决胜局中最多有四次暂停,总时长最长为2分钟。在决胜局中当一队率先达到8分时,两队互换场地。

3、两局之间休息时间为3分钟。时间情况由第二裁判员掌握。如果有队员需要进行医疗处理等特殊情况可以由第二裁判员向第一裁判员提出申请后延长适当的时间。

4、此外,排球比赛的每一局中,每队有五次换人机会,而每次换人时不限制换人个数,但每人只能被换上换下一次。还有,因为采用了“自由人”(即只能在后排进行防守活动,不能参与前排网上动作及发球的队员,他的换上换下无须经过裁判批准,可以在每球间自行上下且次数不限)的机制,所以每名队员可以与自由人多次换上换下,这样在场下的队员可以在聆听完教练指导后上场继续比赛。大大加强了排球比赛的竞争度和战术性。其中基础规则参赛人员发球时在八秒内发出球拦网,排球规则对拦网的规定:

*只准前排队员进行单人或集体拦网。

*在1次拦网中,球可连续触及1个或几个拦网队员的手 、头或腰部以上身体任何部位均算1次拦网。

*队员拦网时可伸手在网下击球,但不得阻碍对方队员。

*队员拦网时不得过网击球,但击球点在本场区,球离手后手随球过网不判过网犯规。

队员装备:队服需统一,比赛时每队须备颜色不同的比赛服装或识别服,必须穿运动鞋。

禁止佩戴可能对运动员造成伤害及加力的物品,球员可以戴眼镜,但危险须自行承担。

如有不可抗拒的原因,须更改比赛时间和地点,由联赛组委会决定。

十、奖励规则

团体奖: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运动员颁发获奖证书。

优秀运动员:每个队伍2名,并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志愿者:10名(学生教练,学生裁判以及后勤人员)

十一、报名方式

各学院可报6-12人参加比赛,必须报各二级学院副书记为领队,负责体育工作的老师为教练,学生负责人为队长。名单一旦确定不得更改。电子版报名表请于2024412日前发送到15130491@qq.com;同时纸质报名表(盖好学院章后)也请于2024412日前送交给郭海静老师((体育馆西303室)。

备注:

1、运动员需要加入2024年度海院杯排球赛”群。

2报名咨询联系:排球队队长武建博(13159256127

             负责老师:郭海静(13813083053

3、报名表格式参考附录1

本竞赛规程解释权属承办方,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20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