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安排

发布者:体育部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13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级证书制度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本学期体育教学实际情况,现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测试对象

除了办理免予或暂缓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手续的学生以外,本学期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学生包括:

12021级和2020级全体学生;

2.2019级申请补测的学生;

3.校运动队全体成员。

二、测试组织

(一)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陈晓琴

副组长:顾明亮  沈桂群

  成  员:方爱华 李尚富     陶博成  戴雪头   

         卢        李晓敏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方爱华

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陶      

(二)各部门单位工作职责

1.宣传动员学生正确认知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组织学生按照要求参加测试。(责任部门单位:体育教学部、学生工作处、二级学院)

2.制定测试方案、保障测试设备器材、组织测试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和现场测试、录入和上报数据。(责任单位:体育教学部)

3.设置医疗急救站和急救车、配备医护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和安全。(责任部门:后勤与安全保卫处)

类型

测试项目

测试地点

测试时间和要求

测试对象和组织形式

室内项目

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

1分钟仰卧起坐(女)

体育馆一楼

南侧体操房

5月30日至6月8日

提前10分钟到达体育馆

东广场进行准备

1、2020级和2021级学生:以行政班为单位进行室内、外测试,具体安排详见附件。

22019级申请补测的学生:第15周周三(6月8日)下午在田径场北门的篮球场地签到。

引体向上(男)

体育馆一楼

南侧瑜伽房

室外项目

50米跑

1000米跑(男)

800米跑(女)

田径场

5月30日至6月8日

提前10分钟到达田径场北门的篮球场地进行准备


、测试项目和安排

   注:1、测试项目一栏中,除注明男生、女生外,其余项目男生、女生均测试。

      2.在5月30日至6月8日期间,从室外项目进行测试开始前的1小时至测试结束后的半小 时,整个田径场(包括灯光篮球场)将暂时关闭。

   3.如遇雨天不能体测时,体育教学部将对体测安排做出调整,调整时间将另行通知。

四、测试工作人员

1.现场协调控制:沈桂群  方爱华

2.室内测试:1名教师和8名学生志愿者负责识别测试学生的身份信息、维持测试现场秩序和操作设备1名护士负责应急救护(体育馆东广场集合)。

3.室外测试:3名教师和13名学生志愿者负责现场监督、刷卡、回收跑卡并维持秩序,1名护士负责应急救护(田径场主席台集合)。

五、测试注意事项

    (一)参加测试学生

1.学生在测试前一段时间,应利用体育课内外时间进行耐力跑等内容的练习,加强锻炼。

2.学生测试前一天尽量早睡,避免熬夜和饮酒,保持充沛体力;测试前一个小时务必结束用餐,避免测试时出现不适;确有身体不适,应主动联系测试教师,调换测试时间,避免身体伤害。

3.学生必须穿运动装和适合跑跳的低跟运动鞋,提前到达集合地点进行检录,服从组织管理,充分做好热身和放松活动,认真按照要求进行测试,避免运动损伤,确保测试安全与成绩真实有效。

4. 体质健康测试属于学校统一组织的考试,学生应当严肃考试纪律。进入测试场地后,出现以下情况均报至学校以作弊违纪处理:

1)学生应当确认并且使用本人身份证在测试仪器上进行身份认证。使用他人身份证进行身份认证的同学,连同提供身份证的同学,一并按作弊处理(无论提供身份证的学生是否在测试现场)。任何解释身份证不是测试本人的理由均不被采纳(比如同学之间错拿、地上捡的等等)。

2)学生应当本人进行测试。测试过程中由他人代测的,一经发现,代测者和被代测者均按作弊处理。

3)但凡一个测试项目发现作弊现象,其余已测项目的成绩都一律取消。

(二)测试工作人员

1.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抽烟、不玩手机,树立严肃认真态度和良好工作形象。

2.认真学习测试要求,熟悉各测试项目的特点、标准、规范和方法,严格规范操作;如遇测试难题(拿不准的),不要私自做主,应该报告测试负责人进行商讨决定。

3.测试前必须组织学生做好准备活动,检查学生的运动鞋和运动服,进行必要的身体健康状况观察和问询,并向学生讲解测试要求和动作规范;如有疾病或不适,可帮助学生调整测试时间,但须请学生提供医务室证明。

4.测试人员要带头执行考场纪律,必须保证所测试项目数据真实、准确、有效,认真做好数据记录,签字后及时提交数据统计表。违反监考要求按教学事故和师德师风失范处理。

六、相关说明

1.体测成绩评定等级:90.0分及以上为优秀,75.0-89.9分为良好,60.0-74.9分为及格,50.0-59.9分为合格,49.9及以下为不合格。

2.2020级和2021级学生:体测成绩按照一定比例计入体育课总评成绩。特别强调:学校将“体质合格要求”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毕业资格条件之中,学生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参加体质测试,考核结果合格以上方可毕业,毕业时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因病或残疾学生,凭医院证明向学校提出申请并经审核通过后可准予毕业)。

3.2019级毕业班学生:体测成绩达到60分者,毕业时将获取《国家体质健康测试合格证书》;体测成绩低于60分者,可在本学期或者离校一年内申请参加补测,待补测达到60分后,可获取《国家体质健康测试合格证书》。

4.因疾病、受伤或残疾需要办理缓测或免测手续的学生,务必在5月23-28日期间携带近半年内县(区)级以上医院出具并且盖公章的疾病诊断书和《免予执行国家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按照申请表上的审批流程依次办理手续,办完后交给体育馆303办公室王菲老师留存。本学期在康复保健俱乐部上课的学生无需参加此次体测,但需要按照康复保健俱乐部的要求办理好俱乐部的入会审批手续。

 

附件1:2021-2022-2学期第14-15周室内体测项目安排表.xlsx

附件2:2021-2022-2学期第14-15周室外体测项目安排表.xlsx

附件3: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docx

 

                                           体育教学部

                                    2022年5月 19日